close

 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作者:蘿絲.派頓(Rose M. Patten)

 

你想成為怎樣的領導者?或是什麼樣的人?

本書作者目前擔任多倫多大學校長,過去曾任企業、公部門、學校、醫院等跨領域領導者,具有豐富領導經驗。

但如果只看書名,誤以為此書閱讀受眾僅限於管理者、負責人,那就太過狹隘了;其實書中透過許多領導者的經歷(甚至是遭遇過的危機)及應變方式,講解許多知識與價值觀。

對於生活漫無目的、故步自封、想改善社交能力、改善團隊合作能力,或是還在尋找人生意義的人們也能從中受到激勵,我認為十分具積極與正面意義。

 

 

為什麼領導方法與心態必須與時俱進?

2000年的時候,誰能料到2008年會發生金融海嘯以及2019年末的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,導致線上教學、線上會議及線上合作的興起?變化莫測的未來及不確定性,使得我們(不只有領導人)必須擁有堅韌的心態以及良好的適應力,才能不被危機擊倒。

再來近年隨著AI浪潮來襲,科技發展的更迭速度越來越迅速,利害關係人(董事、員工、市場、甚至社會大眾)的要求及審視標準也越趨嚴格(例如:公司決策及財務是否足夠公開透明、人道主義、女權主義、素食主義、環境保育議題、動物實驗、多元化LGBTQ等)。因此除了開放、堅韌的心態外,領導方法(或是做事方法)也需要跟上利害關係人需求改變的速度,才能在社會中占有一席之地,避免被時代淘汰。

【讀書心得】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:從自我回饋與修正出發,培養能

【讀書心得】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:從自我回饋與修正出發,培養能

 

 

如何增強領導(或合作)能力?關鍵八大能力指標...以及更多!

我想購買本書的讀者,最迫切想了解的就是作者舉出的以下八大指標,但這只是常見的改善方向,並不代表僅限於此。

【讀書心得】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:從自我回饋與修正出發,培養能

1.個人適應力:開放的心胸、接受變革、放棄舒適圈

2.策略靈活性:避免不行動(例如:雖然改變舊有安全平穩的方法很難,但維持現狀,不敢承擔風險,就可能面臨淘汰)

3.自我更新(學習進步):主動渴求知識、謙遜不預設答案、抓住學習的機會、自我覺察(他人的反饋或自我認識)

4.明確的品格:信守承諾、勇於承擔責任、承受風險、原諒他人

5.同理心:設身處地

6.背景的溝通:傾聽、溝通"為什麼"這樣做、這樣做的"目的"

7.熱烈的協作:鼓勵不同觀點、連結想法與人與資源

8.培養其他領導人--而非追隨者:導師制、激勵他人潛力

作者列舉許多不同領導人的真實故事,來佐證以上八點會列入本書作為關鍵字的背後原因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看看,相信能從中獲益良多。

【讀書心得】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:從自我回饋與修正出發,培養能

 

 

↓↓↓ 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購書連結↓↓↓

https://www.cite.com.tw/book?id=BA8041

【讀書心得】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練:從自我回饋與修正出發,培養能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領導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vingg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